製作 Micro:bit 循跡自走車(二):程式

編寫循跡程式之前,先來判讀紅外線感測元件接收到的類比訊號數值。
開啟Microsoft MakeCode網站 https://makecode.microbit.org/ ,
新增專案,建立下圖的積木程式,並上傳到micro:bit判讀數值


將三個紅外線感測器分別置於黑線與白色區域,紀錄讀取到的數值,這個數值會因角度;距離;元件自體差異而不同。
舉例讀取的數值,在黑線區域為350,白色區域為250,那麼我們可以設定300為基準值,大於300為黑線,小於300為白色區域。


現在,開始編輯循跡自走車的程式
在啟動中加入以下變數


建立讀取紅外線感測器數值的函數


建立前進;後退;停止;左轉;右轉;原地左轉;原地右轉的函數
P13,P14為右車輪,P15,P16為左車輪
兩個車輪P13與P15腳位輸出數位訊號高電位或低電位
P14與P16腳位以類比輸出PWM訊號控制轉速
我買到的L9110S馬達驅動板比較特殊,若一個車輪轉動,另一個停止,那麼停止的這個車輪,兩個腳位都必須輸出高電位,若輸出低電位會造成轉動的那個車輪沒有反應。


建立按鈕A的程式,將變數start設為1,自走車才會開始行走。


最後,設定重複執行的程式,
依據 IR1(右邊),IR2(中間),IR3(左邊) 的變化做出行進動作



下課了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Webduino使用LINE自訂積木(三):LINE Bot

Webduino使用LINE自訂積木(二):LINE Notify